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評審名單與講評

第17屆文薈獎-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
評選資格審查

壹、 資格審查
• 報名表1份
• 身分證明文件影本(身分證、學生證或戶口名簿擇一)
• 身心障礙手冊正反面影本
• 授權書一式2份(簽名及蓋章)
• 參加文學類:作品一式4份,字數3500字以內。
• 參加圖畫書類:作品原稿1份,A4尺寸彩印裝訂之樣書3本,字數800字以內。
• 參加心情故事類:作品一式4份,字數1000字以內。
(檢附被陪伴者之身心障礙手冊及投稿人與該員關係說明)
• 凡獲第16屆首獎者,本屆謝辭報名。
• 郵戳是否過期。
• 未公開發表作品。
• 徵件稿件上請勿填寫作者姓名。
資料不齊全者,予以淘汰。


貳、 複審審查
一、 文學類(含心情故事類)複審評審委員

 蔣美華委員:國立東吳大學-中國文學研究所-博士
 專長領域:現代小說、散文小說、唐宋文、小品文。
現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-臺灣文學研究所-副教授

 吳鈞堯委員:私立東吳大學-中國文學研究所-碩士
 專長領域:散文小說、現代小說。曾任《幼獅文藝》主編,
獲《中國時報》、《聯合報》等小說獎。現為臺灣專職作家。

 張惠菁委員: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,愛丁堡大學歷史學-碩士
 專長領域:散文小說、現代文學。曾獲《中國文藝》獎章、《時報文學獎》、
《臺北文學》獎、《聯合報》文學獎、《中央日報》文學獎。現為台灣專職作家。


二、 圖畫書類複審評審委員

 江學瀅委員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-美術研究所藝術教育-博士
 專長領域:藝術治療、兒童教育、藝術教育。
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-美術學系-助理教授。

 蔡汶芳委員: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-藝術治療研究所-碩士
 專長領域:藝術教育心理學、藝術治療(兒童、青年、成人)
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諮商中心-藝術治療師。

 薛慧瑩委員:朝陽科技大學-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
 專長領域:平面設計、美術編輯、插畫家
獨立出版7本書,多次舉辦個人展覽,曾任美術編輯。現為台灣專職插畫家。



參、 決審審查
一、 文學類(含心情故事類)決審評審委員

 吳 晟委員: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畢業-曾任靜宜大學、嘉義大學等校講師。
 專長領域:新詩為主、散文為輔「寫台灣人、敘台灣事、繪台灣景、抒台灣情」,
臺灣文學田園一派之代表人物,現為台灣專職作家。

 林黛嫚委員: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-博士
 專長領域:台灣當代文學、文學傳播、散文小說、曾任《中央日報》副刊編輯、
《人間福報》藝文總監,現為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任教。

 王盛弘委員:國立臺北教育大學-臺灣文化教育研究所
 專長領域:現代散文、現代小說,曾獲《林榮三》文學獎、《中國時報》文學獎、
《中國文藝》獎章等無數獎項,現為《聯合報》副刊編輯。


二、 圖畫書類決審評審委員

 楊恩典委員:高雄市旗美高級商工-師承張大千、王瑞琮國畫。
 專長領域:國畫、書法、寫生教學授課、
2007年獲《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》現為臺灣知名口足畫家代表之一。

 莊永新委員:新北市復興高級職業學校畢業
 專長領域:美術指導、廣告導演、漫畫家、插畫家,曾獲《時報亞太》廣告獎、
《時報廣告》金像獎、《行政院新聞局》劇情漫畫獎、《金漫獎》,
現為臺灣知名廣告導演、臺灣漫畫家。

 徐玫怡委員:世新大學廣播電影學系畢業
 專長領域:現代散文專欄作家、圖文寫畫作家、漫畫家、
音樂市場企畫、專輯企劃、現為臺灣知名圖文寫畫作家。



肆、 文學類(包含心情故事類)複審審查各組講評

1. 國小組:

 蔣美華委員:情真意切,敘述款款動人,能夠激發鼓舞讀者。
 吳鈞堯委員:以文字處探世界,年齡雖小,去向與世界都不小。
 張惠菁委員:非常受觸動的評審經驗,閱讀作者們突破障礙發出的聲音,總會想及某未發生無聲的處所。


2. 國中組:

 蔣美華委員:作者獨特的際遇,呈現匠心獨運的紙上風景,美不勝收。
 吳鈞堯評委:能從生活細節找到合適發抒,生活周遭都是真情。
 張惠菁委員:特別欣賞這些作者們從自己特殊視角裡觀察到的世界,與獨有的情感溫度。


3. 高中職組:

 蔣美華委員:文筆絲絲入扣,敘述感人肺腑,能夠療癒並激勵人心。
 吳鈞堯評委:病症成為勵志,多數主題清晰,摸索自我,展現人情之美。
 張惠菁評委:高中組有許多很成熟,觀點獨特的作品,整個評審閱讀經驗是個很療癒,擴大我自身有限觀照的過程。


4. 大專社會組:

 蔣美華評委:思維深邃縝密,文筆曲折婉約,風格溫柔敦厚。
 吳鈞堯評委:以自己為中心,向外拓展關懷的題材,雖作者與多數人不同,但以文字抒情記事都一樣了。
 張惠菁評委:大專社會組作品中有較多走入社會經驗,視角獨特而令人深思社會之本質。


5. 心情故事類

 蔣美華評委:敘述引人入勝,內容真摯感人,能夠激勵人心。
 吳鈞堯評委:社會是個人與他者的融合,設心情書寫中,常見自助、人助的心情光輝。
 張惠菁評委:照顧者、被照顧者,障礙者,或另類的能力;各種依存,情感的關係,
獨特的發言位置,心情洞察,這些正是文學引人入勝之處。



伍、 圖畫書類類複審審查各組講評

1. 國小組:

 江學瀅評委:國小組作品敘述脈絡佳,參賽者作品色彩豐富,趣味性高
 蔡汶芳評委:作品色彩造型與風格多變有趣味性,且畫面飽滿完整
 薛慧瑩老評委:很多入選作品的色彩豐富,造型也很有趣,令人眼睛一亮。


2. 國中組:

 江學瀅評委:本組作品多無字書的形式,圖像脈絡具趣味性。
 蔡汶芳評委:多數能將經驗以不同的媒材和個人的特色表達。
 薛慧瑩評委:有幾位畫面的構圖方式很有設計和藝術性。


3. 高中職組:

 江學瀅評委:本組作品創作認真,多具情感張力。
 蔡汶芳評委:作品構圖與表達方式掌控佳,具裝飾性。
 薛慧瑩評委:有些作品的表現方式很有趣,也很用心。


4. 大專社會組:

 江學瀅評委:大專/社會組作品參賽者眾,好作品不少,然二張圖畫成一作品的數量頗多,
建議未來以畫圖比賽的形式取代繪本形式,應能收更好效果。
 蔡汶芳評委:作品多數具有個人風格且運用媒材反應個別經驗具生命力。
 薛慧瑩評委:印象深刻,有些智能重度參展者的作品都很令人驚豔,雖然張數不多,
我建議針對智能方面的身障者可以另外成立圖畫比賽(單張)更適合。


陸、 文學類決審審查代表總講評

 林黛嫚評委代表講評:
 美麗的不只風景

2018年文薈獎以「最美麗的風景」為主題向全國身心障礙者徵稿,本屆文學組的評審工作由吳晟老師,我,以及中生代的散文作家王盛弘擔任。本屆徵文主旨上寫著:「在人生旅途中,身心障礙者對於周遭的環境與自身的際遇,往往有著更多面向的觀察與更多的情緒感受,每一段生活經歷,都是生存的養分,那些動人的故事,點滴在心,最是珍貴;藉由這些生命故事的反省思索,我們期許在本屆文薈獎「最美麗的風景」這個題目,能夠鼓勵他們將自身對於生命的體會,透過文字與圖像創作呈現出來。」
確實,身心障礙者由於生理上的限制,對於「風景」的觀看與感受,是會有不同面向的呈現,初審委員吳鈞堯、張蕙菁和蔣美華從近三百件參賽作品中,選出113件進入決審,我們必需從這一百多件作品中選出27篇得獎作品,實在不是輕鬆的任務。但是在閱讀這些進入決審的作品後,不得不承認,這也是一段美麗的旅程。
乍看主題,大部份寫作的人會寫自己一趟旅行經驗,就算是遊記,能找到普通旅行中最值得書寫的幾件事,扣緊主題,撼動人心,也可以是一篇好文章,即使只是流水賬式的遊記,卻因為寫作者困頓的身與心,而會有特出的視角與詮釋。最讓我們讀者驚豔的是,許多作品寫出了不一樣的風景,讓我們閱讀之後,深深感受到:美麗的,除了風景,還有許多……
這些作品,有的自嘲、幽默;有的充滿感謝,充滿正向能量;有的是真誠的自剖,面對黑暗中的自己,最終找到力量的生命故事;有的寫情竇初開的感覺,很有臨場感:有的寫學習被愛,很有啟發性。
評審們一致推薦的作品中,有幾篇不論是寫作技巧或是主題表現,都已經是作家級的作品,如〈6174〉,從題目開始就展現作者獨特的創意,6174是著名的卡布列克常數,任何非四位相同數字,只要將數字重新排列,組合成最大的值和最小的數再加以相減,重複以上步驟,七次以內就會出現6174這個數字,作者運用這個概念闡述父子親情,短短篇幅,寫盡了爸爸盡責,自責、期許與望子成龍卻不能的心境,而作者同樣過著幸福但辛苦的日子。又如〈陪伴〉,寫母親陪伴孩子上學八年半的堅毅身影,母子同框,是校園裡最美麗的風景。另一篇「我」,是幻聽者的現身說法,「不斷與各種藥物、副作用對抗,不斷調整自己,不斷與放棄拉扯的我,是最美麗的風」這一場剖現自我,與疾病對抗的艱辛歷程,讀之令人動容。



柒、 圖畫書類決審審查代表總講評

 楊恩典評委代表總評:
 「因為有愛、殘而無礙」
有人ㄧ出生就與眾不同,在別人看來是異類,這樣的與眾不同,卻是參賽者父母心頭的一塊肉。成長中,許多參賽者經歷無數困苦與挑戰,留下無數眼淚⋯這些辛苦過程不只是家人的陪伴,其中有老師、醫護人員的耐心教導與鼓勵之外,還有一雙充滿歲月的雙手,更是深深影響著參賽者。
也有人克服先天的障礙,勇敢跨出生活的象牙塔,才發現世界的美好,向著許願池許下心願,希望自己能夠努力賺錢,買下許多電池,這般心願,只為了讓自己能夠聽見世界的聲音⋯
走進參賽者畫境當中,每一位參賽者用強烈的色彩,以不同文字、媒材呈現和表達,刻畫自己的生命故事⋯那種感覺很真實。我不禁被他們無聲的吶喊給感動!
淚如雨下著⋯。
一幅好的畫,除了具備許多好的條件之外,最重要的,是先感動自己才能夠感動許多的人⋯
對我而言:最美的風景,在於快樂的心田,只要心中有愛,看什麼都是最美的!
楊恩典老師與參賽者共勉之。





到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