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文薈獎—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主題網站形象圖
:::

評審名單與講評

第22屆文薈獎-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
評選審查作業

壹、資格審查
• 報名表1份
• 身分證明文件影本(身分證、學生證或戶口名簿擇一)
• 身心障礙手冊正反面影本
• 授權書正本兩頁1份(簽名及蓋章)
• 參加文學類:作品一式4份,字數3500字以內。
• 參加圖畫書類:作品原稿1份,A4尺寸彩印裝訂之樣書3本,字數800字以內。
• 參加心情故事類:作品一式4份,字數1000字以內。(檢附被陪伴者之身心障礙手冊及投稿人與該員關係說明)
• 凡獲第21屆首獎者,本屆謝辭報名。
• 郵戳是否過期。
• 未公開發表作品。
• 徵件稿件上請勿填寫作者姓名。
資料不齊全者,予以淘汰。


貳、初審審查
一、 文學類(含心情故事類)初審評審委員(依姓氏筆畫排序)
1、小野(李遠)委員:臺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
●經歷與專長:曾從事教職、電影工業、臺灣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等職務。曾任國立陽明大學及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助教、中華電視公司總經理、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校長。2012年,以作品《有些事,這些年我才懂:小野的人生思考》獲得金石堂「十大影響力好書」,2013年接續出版《世界雖然殘酷,我們還是......》等公共議題的推波助瀾,獲選當年度金石堂的「出版風雲人物」。

2、楊富閔委員:國立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
●經歷與專長:曾獲「2010博客來年度新秀作家」、「2013臺灣文學年鑑焦點人物」、《花甲男孩》入選2017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書單、植劇場-《花甲男孩轉大人》入圍第53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,並入圍2011、2014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。部分作品譯有英、日、法文版本。寫作《中國時報》「三少四壯」、《自由時報》「鬥鬧熱」、《聯合報》「節拍器」、《印刻文學生活誌》「好野人誌」、《幼獅少年》「播音中」等專欄。

3、鐘偉倫委員:美國曼菲斯大學溝通科學與障礙博士
●經歷與專長:專攻閱讀發展與障礙、語言為基礎的讀寫發展、語言發展與障礙、中英文補救教學、學習障礙、心理語言學等研究;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。曾任臺師大國社院研究生跨領域國際論壇會議評論人及主持人,並接待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力學鄧沁麗博士生訪問台灣事宜。

二、圖畫書類初審評審委員(依姓氏筆畫排序)
1、江明恭委員: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
●專長領域:現為兒童美術老師及兒童插畫家。曾獲三民繪本獎、鳳邑文學獎繪本組、貓頭鷹繪本獎。出版《小桃妹》、《毛毛蟲男孩》等作品,並以《小桃妹》獲得第27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佳作。

2、徐玟玲委員: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藝術學博士
●經歷與專長:現任中華民國教育部授證助理教授、李政洋身心診所藝術治療師、杏羽藝術事業有限公司總監,具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實習合格藝術治療師資格。任教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、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造形與設計學系、台北教育市立大學視覺藝術學系碩班藝術治療組等。擔任國立國父紀念館、國立中正紀念堂等多間單位講師,擁有超過3000場次的藝術療癒專業工作講座、課程、工作坊及藝術陪伴實務經驗。

3、莊永新委員:20年廣告導演資歷,執導作品超過400部
●經歷與專長:在長澍視聽傳播公司先後擔任美術指導、導演等職位。連載記錄自身生活點滴的《廣告人手記》。以數部廣告影片奪下時報亞太廣告獎、時報廣告金像獎等獎項。2009年以《窗The Window》獲得行政院新聞局劇情漫畫獎優勝,2014年則以《80年代事件簿(1)》同時獲頒第五屆金漫獎年度漫畫獎、青年漫畫獎等獎項。


參、決審審查

一、文學類(含心情故事類)決審評審委員(依姓氏筆畫排序)
1、王意中委員: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
●經歷與專長:於宜蘭成立宜蘭縣第一所經衛生主管機關合法立案之心理治療所,演講場次超過2000場。曾擔任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、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及國軍八○二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,並曾於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、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擔任兼任講師。著作包括《不讓你孤單──破解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固著性與社交困難》、《戒掉孩子的拖延症》、《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》、《你被孩子3C勒索嗎?》等多部作品。

2、向陽委員: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
●經歷與專長:先後擔任靜宜大學中文系專任講師、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專任講師,並於政治大學新聞系、輔仁大學新聞系、台灣文化學院大眾傳播系兼任教職。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兼圖書館館長,並續聘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。學術研究論文及專書著作累積40餘種。

3、宇文正委員:美國南加大東亞語言與文化研究所碩士
●經歷與專長:曾任風尚雜誌主編、中國時報文化版記者、漢光文化公司編輯部主任、電台「民族樂風」節目主持、聯合報副刊部主任等職位。榮獲95年度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、《庖廚食光》,時報開卷十大美好生活書、第十二屆「講義最佳年度作家獎」等獎項。


二、圖畫書類決審評審委員(依姓氏筆畫排序)
1、侯禎塘委員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(特殊教育)
●經歷與專長: 現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兼副校長。曾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教授兼總務長、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主任、屏東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、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等職。創刊「特殊教育與輔助科技半年刊」和「特殊教育與輔助科技學報」,辦理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工作坊,並擔任臺灣藝術治療學會理事長,創刊臺灣藝術治療學刊,推動藝術治療之專業發展,促進特殊教育之進步發展。

2、徐世賢委員: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視覺傳達研究所插畫組
●經歷與專長:圖文創作插畫家,主要文類以散文文學為主。 獲 2018 英國 WIA 世界插畫獎圖書類新銳首獎 2019 年入選英國 WIA 設計類專業組獎項及美國 3X3 當 74 | 木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代插畫獎專業組榮譽獎, 著有《三個太陽》圖文插畫散文集。

3、蕭寶玲委員: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藝術教育博士
●經歷與專長:現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教授。曾任國立臺灣藝術學院共同科副教授、國立聯合技術學院工業設計科副教授。榮獲臺灣省推行禮貌運動漫畫比賽社會組第一名、第41屆全省美展水彩部省教育廳獎、臺北市光華青年水彩寫生比賽金獅獎。舉辦2023蕭寶玲繪本原畫展、2021蕭寶玲插畫展、毛毛蟲女孩來了─蕭寶玲繪本原畫展等多場展覽。


肆、文學類初審評語
小野委員
讀到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如何從挫折、絕望到克服的過程,相當動人,也有許多啟發。這些過程相當動人,也有許多啓發。這些過程更加印證了,沒有圓滿的人生,但是因為克服艱難使人更完整。

楊富閔委員
這些作品真誠動人,是獨一無二的生命書寫,無論哪個文類,不同年齡層的作者,皆能從有限的文字,將自己的故事,賦予無窮無盡的創造力。

鐘偉倫委員
敘說自己的故事,和自己和解,更療育眾生。


伍、 圖畫書類初審評語
江明恭委員
1.綜觀作品有不少畫風獨特,美感創意兼備佳作。
2.作品情感面深刻細膩,令人動容。
3.建議內文可大膽表達,讓圖畫書整體更完善。

徐玟玲委員
整體來說「評審」再客觀也是很難兼顧對各別個體的「公平」性,但是,透過徵選的評審過程,可以發現身心障礙者從事創作活動的動力中,有一類是個人主動創作,有一類是在機構團體的陪伴引導下進行創作。前者的成果有較長時間的琢磨和思慮,後者則較即興和偏向感受性。事實上,從「藝術陪伴」的角度來看,都是值得鼓勵的。
若以團體創作成果來看,又可發現影響其總體特色的因素可能有1.指導方式2.團體成員的平均水平3.時間長度4.指導者本身的藝術素養。值得社區中的藝術帶領老師們做為參考。
因此,「比賽的意義」是什麼?這裡提出兩點淺見:
1.參加即肯定:不論是從創作中學習成長、自我陪伴或受陪伴,都是幸福的。
2.得獎是喜樂:顯然是作中顯露了天賦或努力,或突破,或自我接納,或自我療癒,都是珍貴的。

莊永新委員
入選名單終於出爐,由於獎項以"圖畫書"為題,評選需特別留意,作品須有"可讀性",能否成冊,並且有完整的表達,所以許多同學朋友,或者是因為自己的限制,只能以單幅畫作參與的,多數無法獲得青睞,實在可惜。


陸、文學類決審評語
王意中委員
生命可以是一首詩,一首歌,一幅畫,一齣戲。
有形、無形的障礙與限制,阻擋不了參與者,盡情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豐富人生。

向陽委員
閱讀文薈獎參賽作品,猶如閱讀各自不同的生命故事。在性質和程度不同的身心障礙者的文字中,看到他們走過艱困的人生之路,不斷克服各種障礙的堅韌精神,益覺感佩。

宇文正委員
這是今年裡,我讀到最感動的一批作品。
可敬的作者們,以作品療癒自己,亦溫柔地療癒了我。


柒、 圖畫書類決審評語
侯禎塘委員
本屆文薈獎的圖畫書類徵選作品,呈現多元創意、內容豐富的面貌。不同教育階段及不同類型的學生特質,反映在作品的內容及視覺圖像的型態上。有些學生作品敘事自己的生活經驗或生命故事,有些作品更直接連結其獨特的身心狀態,各展才華和創意。部分學生已多年持續參加文薈獎並得獎項,文薈獎活動成為他(她)們展現藝術才華的平台,十分難得。

徐世賢委員
與其說是評選,更像是他們堅強且美好的內在滋養了我更多創作的火花。
年紀小的組別用大膽的色彩跟構圖建構出世界,年紀長的則加上更多自我期許的元素,時而動容,時而欽佩,我像是走了一遭奇幻旅程般充滿力量。感謝之至!

蕭寶玲委員
參賽作品在極為簡單的圖畫書結構中將繪畫技法展現無遺,故事內容扣緊自身生活經驗,產生正面與勵志的能量。
到上面